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专家观点:保障房的分配要突出"公示"的有效性

光明日报  2012-04-30 00:30

[摘要]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屡次暴露出的保障房分配违规行为,凸显了严把公示关、审核关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突出“公示”的有效性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屡次暴露出的保障房分配违规行为,凸显了严把公示关、审核关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首先,要突出“公示”的有效性。地方政府部门和媒体在加大公示力度的同时,应增加信息透明度,公布保障房申请人的职务、收入、家庭资产等详细内容,在全社会形成一张广泛的监督网,发挥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其次,审核关不能走过场。杜绝不符合规定的申请人进入保障房分配领域,这就需要各部门形成合力,实现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完善个人财产申报制度,增强审核准确性、公开性和对审核权的监督。

配套监管机制亟待建立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对于保障房的质量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关键的问题还在于用什么样的机制、以什么样的标准,对于相关的建设单位、投资企业提出要求,要有一套可操作的管理模式。这恐怕是我们在推进保障房建设当中的一个非常基本的关键点,要有相应的配套监管机制。

保障房和商品房的差别主要在于套型空间、户型面积标准,另外像公共配套的标准和规格,包括使用的建筑材料等方面可能会存在一些差别,建筑安全、建筑质量的要求应该和商品房是有同样的标准和同样的规划要求。

从立法上健全动态管理机制

三亚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国诚:在保障性住房问题上,地方政府当前重建设、轻管理现象非常普遍。对保障性条件动态管理的缺位,将会引发政府公共资源新的一轮分配不公。在保障对象上,目前绝大多数地方政府是以户籍、人均年收入、目前居住的人均面积作为硬性指标,但这种标准是否科学和公平值得探讨。从国际经验来看,许多国家都是通过立法,在法律层面上确定严格准入及退出机制管理,实施有效的动态监管。虽然我国于2005年发布《城镇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申请、审核及退出管理办法》,但因没有上升到法律层面,管控效用并不大。在立法上健全保障性住房的动态管理机制,是住房保障工作得以正常运转、社会公平得以体现的根本性措施。

让民营资本和地方政府共有产权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保障房并不是各级地方政府一次性的财政开支,而是各级地方政府的资产,如果建得好、管理得好的话,它可以成为各级政府长期持有的,为各级政府的公共财政提供坚实基础的一个财政收入来源,这个可以部分取代甚至于完全取代目前各个地方政府出让土地获得“快钱”的公共财政基础。应动员全社会各个方面,包括民营投资者来投资于保障房,可以和地方政府共同持有保障房的产权,地方政府可从未来出租保障房的收入中来偿还目前的投资者,这样保障房的融资难题就可以破解了。

高效优质要靠产业化建设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院长孙英:现阶段我国住宅产业化水平还很低,住宅设计与建造方式非常落后,特别是对套型面积小、设备设施要求一步到位、后期维护仍然依赖政府的公共租赁住房而言,带来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在国外,政府主导的公共住宅标准化设计、工业化建造已是国际主流。日本为了使现场施工简化,提高建造质量和效益,对公共住宅实行了设计标准化、建造装配化、物品工业化的批量式生产方式,形成了完整的、通用的标准设计与建造技术体系。

相关新闻:

保障房是房地产调控大事项 供给需"政企合作"

同德县:2012年将投资2.69亿元建6100套保障房

上周多数城市楼市成交显回暖 保障房占比上升

青海加大推广新技术提升保障房居住生活舒适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西宁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