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自住型商品房申购者的期待与疑惑

新华网   2013-12-14 00:00

[摘要] 即将开盘的恒大豆各庄项目,取名“御景湾”,是北京首个自住型商品房项目。恒大集团北京有限公司方面透露,网上申请前三天,一共有超过10万人申请,其中近8万人网络登记成功,市住建委以及恒大接受报名的网站,也经常因为同时在线人数过多而“瘫痪”。

即将开盘的恒大豆各庄项目,取名“御景湾”,是北京自住型商品房项目。恒大集团北京有限公司方面透露,网上申请前三天,一共有超过10万人申请,其中近8万人网络登记成功,市住建委以及恒大接受报名的网站,也经常因为同时在线人数过多而“瘫痪”。这或许预示了接下来“自住房们”的命运,这个介乎于保障房和商品房之间、带有福利和保障双重功能的特殊商品房,或许以后每个项目都会被抢爆。那么,这些申购者的热情和决心从何而来?对于自住型商品房这一新生物,他们又有哪些疑惑呢?

保障房轮候家庭选择更多 月供吃紧

张女士婚后一直和父母住在50多平方米的老屋,居住空间十分紧张,但考虑到收入承担不起商品房,张女士便在两年前申请了两限房。“本来街道告诉说只要收入不超标,明后年肯定能轮上,可没想到意外怀孕了,实在是等不及了,索性咬咬牙、碰碰运气,看能不能买到贵一点的自住型商品房。”

按北京自住型商品房申请条件,正在轮候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的家庭可以优先购买,正是看中了“优先”,张女士决定试试运气,于是申请了北京自住型住房项目——恒大御景湾。“如果这次摇号中了就买。”张女士承认仅靠自己和先生的收入不但付不起首付,更还不起未来的贷款。她给北京商报记者算了笔账,以御景湾2.2万元/平方米的限价计算,85平方米左右的两居室,首付加上必须的费用至少需要准备60万元。然而,按照北京市两限房的申请标准,三口之家的财产总额不应当超过57万元,而60万元的首付款显然不是张女士能够承受的。“经适房的群体现在是最惨的”,一位经适房轮候者表示,自己是在经适房单价2000多元时排的号,如今已经七八千元,需要用当初商品房的价格来购买现在的经适房,而且不能卖,限制众多。

京籍无房户基数 期待

张丽,北京户口,未婚,父母在广渠门附近有一套即将被拆迁的平房,全家都在等待安置房。张丽介绍,她1万元左右的月收入不符合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但因为刚工作不久,家里也并不富裕,很难支付普通商品房眼下动辄百万元的首付,是典型的“夹心层”。而这次自住型商品房申购门槛低,满25周岁的本市户籍、无房人士具有优先购买资格,首付又不高,月供也能承受,她正好符合条件。“有优先资格,干嘛不去试试?别人想申请还申请不上呢。”张丽抱着这样的心态,11月30日在网上进行了登记,之后三天,和她一样在网上登记成功的家庭就达到了8万。

张丽算了一笔账:假设普通商品房的起售价为每平方米1万元,同区位的自住型商品房为每平方米7000元。持有五年后两种住房的售价都为每平方米1.2万元,那么卖了普通商品房每平方米可获利2000元,如果不是惟一一套住房,还需要缴纳20%的差额个税,每平方米获利1600元。而自住型商品房上市交易,扣除30%上缴的财政,每平方米可3500元,比普通商品房每平方米至少高出1500元。

非京籍家庭看中首付合理 缓解买房压力

网名为“凹凸曼”的庞先生在互联网上建了两个QQ群来讨论自住型住房,分为优先组和普通组,加起来有近千人。庞先生说,从两个群的活跃状态就能看出两个群体的心态。“优先群体明显积极性更高,讨论的问题集中在自住型商品房上;非优先群体没有那么积极,什么都聊,抱怨也多。但所有人都是满怀憧憬,希望能买到房子。”外地户口的薄涛今年7月刚缴够了五年社保,他迫切想在北京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辗转于北京多处楼盘全面掌握了行情和政策后,他最终决定把希望寄托于北京自住型商品房项目。

薄涛最为看中的是这个项目首付合理。即便按照市国土局规定的每套单价上限200万元计算,首付款仅为60万元,可就在几天前,在南六环外的天宫院地区看房时,薄涛被住总万科销售人员友情提示,由于项目有精装修款,70多平方米的户型,首付至少准备80万元。“如果能把房款分摊到月供上就能大大缓解买房的经济压力,因为对我来说买房的困难就是凑够首付。”因此,他更加期盼能够申请到一套负担得起的自住型商品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西宁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